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雙職家庭支援 香港倒數第四

香港保護兒童會的「香港幼兒發展指標」(YCDI)在勞動節前夕發布一項專題分析,揭示香港在支援雙職家長措施方面,嚴重落後其他發達國家。專題分析以發達國家在正規幼兒照顧使用率及父母有薪育兒假期為指標,將香港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比較,發現香港在兩項指標中均排名倒數第四位。

分析指出,不少發達國家與香港一樣經歷人口老化,這些國家均透過不同的措施以圖減慢甚至消弭人口老化問題,支援雙職家庭是其中一項政策目標,既可釋放勞動力,亦可增加生育率,而一籃子的家庭友善政策正正是重點措施,此乃建基於一種進步的理念﹕「幼兒是國家重要的資源,培育幼兒是政府及家庭的共同責任」。

在正規幼兒照顧使用率方面,專題分析以「等同全日服務入託率」(Full-time equivalent,即以每周30小時定為標準全日服務時數,再按各地的平均服務時數進行折算)作比較,發現香港3歲以下幼兒的「等同全日服務入託率」只得13%,與OECD達35.2%的平均入託率相比,相距極遠。與31個國家比較,香港僅排名29。

在有薪育兒假期方面,基於各國給予父母的有薪假期的支薪比率不一,專題分析以「等同全薪假期」(Full-rate equivalent)作比較,當中包括產假、侍產假及親職假;以香港為例,在職父母的產假及侍產假的薪酬僅為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即母親的「等同全薪假期」只有8周,父親的「等同全薪假期」就只有2日半左右,合共假期僅有8.3周,遠遠不及鄰近的日本(合共66.1周)及南韓(合共41.4周)。與40個有數據的國家比較,香港亦僅在38位。 (表一及表二) (詳細數據及分析請瀏覽http://ycdi.hkspc.org/family20160430/)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指出,數據顯示香港在支援雙職家庭方面遠遠落後其他發達國家,並認為政府一直將培育幼兒視為純屬家庭責任,與發達國家將之視為政府與家庭共同責任的理念背道而馳。她認為,政府人口政策將「釋放勞動力」及「鼓勵生育」作為應付人口挑戰的主要措施,是正確的方向,但具體執行的力度及速度卻仍然未夠。以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為例,自政策公布至今,只確實規劃在2017/18年增加一間,且僅能提供100個名額。她擔心,如此下去,香港將會進一步被其他發達地區拋離,人口老化問題亦將進一步惡化。她呼籲政府將培育幼兒及支援家庭定為優先政策,調動更大資源推行相關措施。

一直關注託兒及家庭支援的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現時雙職父母的工作時間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十分有限,對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有著不良的影響。若政府撥款支付產假及侍產假的部分薪酬,例如五成,會減輕小型企業及大企業的開支及減低企業的阻力,則可以增加產假及侍產假的日數,讓父母可以安心地照顧幼兒,實踐家庭友善政策。此外,父母產假及侍產假後必需即時有合適的幼兒照顧安排承接,否則雙職家庭難以平衡家庭及工作需要,政府應對這些需求有更積極的回應。

childcare comparison_table_pr_new

完整數據可於http://ycdi.hkspc.org/family20160430/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