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新聞稿 

2014年05月31日

(修正版)

首個幼兒網上資料庫《香港幼兒發展指標》正式對外開放

暨公布「已發展國家政府對幼兒教育投入程度國際排名」﹕香港嚴重落後

 

(2014531) 香港保護兒童會將於明天 (61) 國際兒童節正式開放《香港幼兒發展指標》(Young Children’s Development Indicators of Hong Kong,簡稱YCDI)予公眾人士使用,當中包含超過200項關於香港幼兒的數據圖表,涉及人口、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福利、康樂、少數族裔、新移民及有特殊需要等10個範疇,是香港首個專門針對幼兒的網上資料庫(http://ycdi.hkspc.org)

 

該資料庫的設立旨在為各關心幼兒福祉人士提供可靠的參考數據,從而推動幼兒政策制訂及監察工作。數據庫會定期更新,並會就特定專題發布作深入分析。

 

首個專題發布為「已發展國家政府對幼兒教育投入程度國際比較」,3項指標衡量各地政府對幼兒教育的投入水平,包括幼兒教育公共開支佔整體公共開支比率幼兒教育公共開支佔整體幼兒教育總開支比率;及公立及依賴政府津助幼稚園學生佔整體幼稚園學生比率,比較香港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數據,結果顯示香港在3項指標均排在中下游位置,落後於大多數已發展國家。

 

已發展國家政府對幼兒教育投入程度國際比較

指標1

指標2

指標3

幼兒教育公共開支
佔整體公共開支比率

(2010)

幼兒教育公共開支
佔整體幼兒教育總開支比率

(2010)

公立及依賴政府津助幼稚園學生
佔整體幼稚園學生比率

(2011)

國家總數

香港排名

國家總數

香港排名

國家總數

香港排名

32

23

27

24

34

25

詳細數據:http://ycdi.hkspc.org/政府對幼兒教育投入程度國際比較/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認為,數據反映香港政府對幼兒教育欠缺承擔。目前香港幼稚園全屬私營性質,而即使是非牟利幼稚園,從政府所獲得的直接資助亦很少,而學券只勉強足夠半日班學費,未有顧及社會對全日班與日俱增的需求。2010年香港幼兒人均教育開支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低於5,000美元(下同),追不上香港的經濟發展水平。以英國及新西蘭為例,前者已達7,000美元,後者更超過1萬美元。當各OECD國家已視幼兒教育及照顧為公共資產(Public Good),大力加大公共投資,甚至完全提供免費幼兒教育時,香港仍只在研究階段,我們已輸在起跑線上。她指出社會對實施免費幼兒教育的呼聲已相當明確,尤其對兼有教育及照顧功能的「長全日」幼兒學校,政府應該恢復全面直接資助。雖然政府鼓勵婦女就業,但並沒有幼兒照顧的配套措施,而是要求家長獨力承擔責任。她期望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下年公布的最終報告能夠充分回應社會強烈訴求,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幼兒教育資源,以達到真正的免費幼兒教育,勿只以調整學券金額充數。